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 RM30,真的能活下去吗?
近日,一名大马女子在 Facebook「B神 BGod」匿名发文表示,在她工作的回收厂门口,有一个拿督公神台。她平时一星期大概两三天都会带 Nasi Lemak、Kopi O 或者水果去供奉。

奇怪的是,每次隔一天回来,供奉的食物都会不见。她一开始以为是清洁阿姨收走了,但后来才得知,根本不是对方拿的。
直到有一天,公司来客户。老板叫她去门口接待客人。她刚走出去,就看见一名外劳正在吃昨天供奉的 Nasi Lemak,饭里还混着一些香灰。当时她忙着接待客户,所以没有时间理会这件事。
其实她并没有生气那位外劳拿来吃,只是觉得食物隔了一天,在天气热的环境下已经变坏,也担心苍蝇老鼠碰过食物之后不太卫生。

最让我在意的是,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两个星期。
隔天上班时,她刚好遇到那位外劳,就直接问他是不是一直拿供奉拿督公的食物来吃。外劳一开始很紧张,一直向女子道歉,说下次不会再这样做。并解释他自己不是故意要偷吃,只是因为太饿。
她听完后并没有生气,也没有责怪对方,而是担心食物已经臭酸,吃了会生病。随后,她把自己的经济米粉给他,叫他肚子饿可以吃这个,不要再吃供奉的食物。

没想到外劳接下来的话让她非常震惊。他说,他知道那是拜神的食物,所以第一天不敢拿。
「我要等 Tuhan 吃饱了,第二天才敢吃。」
他透露,自己来自外地,妻子生病了,家里还有三个孩子要养。所以他每个月加班赚的钱几乎全部寄回家,留给自己在当地的生活费只有 RM30。
她一度不敢相信,再问一次:「RM30?一个月?」 外劳点点头,然后低着头哭了出来。

后来,她回到办公室把事情告诉老板。老板听后,立刻把外劳叫进办公室,并先借给他 RM500 应急。
然后跟他说:「不要再饿肚子了,没有力气工作,我就不要请你了。」
虽然老板的语气很凶,但大家都知道是在帮他。之后,一些同事也一起凑钱帮他。
这件事让她印象很深。她说,一包经济米粉,对很多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。但对有些人来说,却可能是撑过一天的食物。
这个世界上总有人为了家人,宁愿自己饿肚子,也要把钱寄回家。原来有些人的坚强,是在最困难的时候,心里想的依然是远方的老婆和孩子。



